谷歌分析GA4 常见的术语
* 事件 events:GA4 将所有数据作为事件收集,包括页面浏览、增强测量事件、推荐和自定义事件,注意事件有延迟的,新建的事件一般要等12-24小时才会有数据报告;
* 事件参数 events parameter:参数是随事件一起的附加信息,包括页面标题、页面位置(页面的 URL)、会话 ID 等,参数可以是数值或字符串;
* 维度 dimension:维度是用户的属性或特征以及交互,包括页面位置和默认渠道分组;
* 指标 metric:指标通常是一个数字,如数量、百分比或比率,在报告中表示为数据列,包括用户数、会话数等;
* 用户 users:活跃用户 active user 的总和;
* 活跃用户 active user:访问了网站且将网站置于前台访问超过1秒钟;
* 新用户 new user:首次访问网站的访客,基于浏览器和跟踪cookie来识别,所以一旦清除cookie会导致误判为新用户;
* 用户留存 user retention:表示每天返回的新用户百分比。例如,昨天有 20 位新用户,今天有 5 位用户返回,那么今天的用户留存率为 25%;
* 用户互动 user engagement:表示访客查看内容的时长。GA 使用 user_engagement 事件计算时间,当有人导航到您网站上的另一个页面或离开您的网站时,该事件会自动收集。仅当页面或屏幕可见时才计算时间。例如,当隐藏选项卡时,此时间不包括在用户接合度量中;
* 会话 session:对网站的一次访问,包括事件、页面浏览、购买等。当 GA 自动收集到 session_start 事件时,会报告一个会话。默认会话超时为 30 分钟,这意味着如果有人在您的网站上超过 30 分钟处于非活动状态,如果他们执行其他操作(例如查看另一个页面)将报告一个新会话;
* 互动会话 engaged session:也叫感兴趣的会话,会话的持续时间超过 10 秒、且至少一次转化或两次以上的页面浏览;
* 互动率 engagement rate:表示互动会话/会话,取代跳出率;
* 平均互动时间 average engagement time:访客在网站上花费的平均时间,该指标是通过将总时间除以总用户数来计算的,浏览器或选项卡隐藏或最小化时不计算时间;
* 每个会话的平均互动时间 Average Engagement Time per Session:类似平均互动时间,但基于会话而不是用户,该指标的计算方法是将总时间除以会话总数;
* 缓存 cookie:cookie 是存储在浏览器中的信息,GA 使用 cookie 来识别会话和用户,如果某人没有现有的 cookie,则会创建一个新的 cookie,并且他们在报告中显示为新用户。如果某人有一个现有的 cookie,他们将被报告为返回用户,并且 cookie 过期将被更新;
* 数据保留 data retention:数据保留让您可以控制与个人相关的数据在 GA中的可用时间。默认情况下,个人用户的数据存储两个月,但可以设置为 14 个月。在此期间之后,可以识别个人的数据(例如客户 ID)将被删除。即使在数据保留期过后,您的报告中仍会继续提供汇总数据;
* 数据流 data stream:数据流用于将数据收集到您的报告中。您可以为每个 GA4 属性创建一个或多个数据流。每个数据流都有一个唯一的测量 ID。通常一个数据流足够了;
* 直接流量 direct:包括在浏览器中键入网站 URL 或单击电子邮件中的链接(不包括广告系列UTM)。还包括 GA 无法识别点击来源的其他情况。谷歌分析只会指定“直接”作为最后的手段。当使用已知来源时,该来源将归属于会话;
* 推荐 referral:当用户从另一个网站点击进入您的网站时,系统会报告推荐;
* 谷歌信号 google signals:需要启用该功能才能使用人口统计报告并创建要在 Google Ads 中使用的受众群体列表。Google 信号使用来自登录其 Google 帐户的人的汇总和匿名数据来了解人们如何使用多种设备与您的网站互动,并补充自动收集到报告中的默认数据;启用 Google 信号即表示,除了允许 Google Analytics(分析)通过标准部署方式收集数据之外,您还允许 Google Analytics(分析)收集与您的流量相关的数据,以便提供跨设备受众群体和数据洞见等附加功能。
* 用户首次互动媒介 first user medium:表示用户第一次访问网站时的流量来源媒介;
* 生命周期 Lifetime :在一定时间内某个指标【会话数session、页面浏览数pageview、收入价值value、交易次数transcation、转化次数conversion等】的用户平均值;
* 生命周期价值 Lifetime value:GA 会计算每个新用户前 120 天内的购买事件,购买事件越多,时间越长,客户忠诚度越高,客户流失率越低,生命周期价值就越高;生命周期价值 (LTV) 是所有用户的该指标的平均值,比如在10天内有100个新用户,产生了价值$10000,则LTV=$10000/100=$100;